說明:
曾經,我們有過這樣的夢想。想要考取哈佛大學,躋躋身全世界最頂尖的知識份子;想要哼哼唱唱,變成最受人崇拜的歌者;想要大筆一揮,便能畫出一幅曠世的巨作。
但是春去秋來,有的人一步一步,愈來愈接近他們的夢想;有的人卻讓自己的夢想在歲月中摧折了。請同學以「最初的夢想」為題, 讓記憶重新回溯,自己是否也曾擁有,一個等待萌芽的夢想。

問題&思考:
? 你的理想是什麼?有什麼特殊的際遇,才讓你萌生這樣的想法呢?
? 你追求理想的過程,是千山萬水,坎坷非常;抑或無憂無險,一帆風順呢?請稍作敘述。
? 若是遭逢的挫折太多,你會繼續堅持,還是轉換跑道?原因為何?
? 若想轉換跑道,你會朝哪一個方向前進呢?
? 若是過程一帆風順,你最想感謝何人的幫助?

立意:
? 夢想能讓我們的生命,不斷進步。
? 成功了,能不忘初衷;失敗了,也可再回溯最初的夢想,重溫昔日澎湃的熱情。

i29.jpg

謀篇:
開頭:說出自己對於﹁夢想﹂的感覺與看法。
中段:以順敘法,敘述夢想演變的過程。(二選一)
◎逐漸接近夢想。
◎逐漸遠離夢想。

結尾:(二選一)
◎ 離夢想愈來愈近, 結尾感想可以「築夢踏實」呈現。
◎ 離夢想變遠了,便說:「我想,夢想只是暫時離我而去,我相信自己更成熟時,能夠重新尋回,最初的夢想與感動。」
叮嚀:整篇文章的氛圍,應營造出積極向上的感覺。

教師範文:
最初的夢想
      輾轉得知昔時的一位朋友, 在他的工作領域裡頭,發光發熱,我為之欣喜,卻也有種淡淡的悵然。我在靜深的夜晚,對鏡獨照,看著自己的樣貌漸漸成熟,卻離自己的理想愈來愈遠了。我的理想是什麼呢?中學時期,開始在校內的寫作競賽上,嶄露頭角,本來不擅長寫作的我,漸漸拾得信心,一枝筆愈磨愈利,許多老師也都給予我極大的期許。因此,我曾經夢想當一個創作者,能在星月閃耀的夜晚,伏坐桌前,用紙筆與內心的自己對話。
      後來上了大學,擺脫升學的束縛後,整個心都玩野,筆也拋荒了。偶爾回到母校,老師對我說:不寫的話,太可惜了。那時的我,笑笑的回應,率性以為自己的青春便是本錢,還有許多時光讓我打拚拚衝刺。
哪裡知道, 先前的雄心壯志, 被頹廢的生活消磨殆盡,很久很久,我都沒有閱讀與動筆的習慣了。直到執起教鞭之後, 回到了青春熟悉的中學生活,寫作的靈魂才開始復甦,開始閱讀,開始零星寫下一些文字。我彷彿察覺到,原本蒙塵的夢想,又準備閃熠熠生光了。
      我相信,那最初的夢想,依舊像星辰一樣居處在遙遠的彼方,看不見,但是依舊存在,等待我前往碰觸。

以上資訊出自《用心智圖寫作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90210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