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年11月,我應徵到某家財顧公司當盤點員,專盤某企業旗下的便利商店、藥局、無X良X(好像有點太明顯了~),而其中以便利商店為主,一天固定要盤2家。

便利商店

我在進入後開始為期20個工作天的訓練(其間一定要呆滿6小時),就是拿著盤點用的計算機(他們說玩具)跟著職員一起練習盤點(他打他的我打我的),這20天中不會進到倉庫及冰箱,主要以賣場的貨架做練習。當時也會與其他組的一起(我們的縣市有3組,其管理師又稱主盤,均不相同),當時映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要我由糖果架,挑戰起的管理師,他說:只要糖果架可以其他嘟沒問題!(糖果架上的商品繁多,數量也多,在這架只要記住商品以及清點對數量,在加上熟練後速度會加快,對其他架如泡麵、餅乾、5℃等等就很輕鬆。)而這個架盤出來的金額多在1萬5~2萬多!(以前從未覺得糖果架會如此驚人)

當然啦!要盤的快,對機器的按鍵也要熟悉,所以自己要去練習5指按法。而在盤點時也要小心不要按錯數字鍵以及連成,若有會造成嚴重誤盤,這對盤點員而言是非常嚴重的過失,若常犯會被嚴厲的處罰!

20天過後,12月我開始列入盤點中,最初1週,我的主盤讓我不用進冰箱,所以我嘟倉庫貨架打完(盤點完)最多加個上層就到賣場開盤。

蜜月期過後,正值嚴冬,我開始要進冰箱盤點了。我在制服裡加上緊身毛衣再穿防風外套,這是我初期每天出門的裝備。一般在盤倉庫時,我都會先脫掉外套,等要進冰箱時才穿上;有的店家冰箱開的比較強(這也是正常),我還會再戴上帽子。後來我覺得,裡面多穿件毛衣好像很熱,也就省了,這樣的保暖也夠了(衛生衣+制服+防風連帽外套)

有些店家會體貼我們,在我們進冰箱時,就只開送風,這樣我們就不用加外套。

說的也奇怪,開始進冰箱後,我也就不覺得這個冬天有多冷,因為每次從冰箱出來後,嘟覺得...好暖和喔~有時早上要出門,老公還會擔心我穿太少呢~但是,生理期要來時,我還是得在加件毛衣。

補充盤點順序為倉庫:先盤貨架、上層再來是地上物。冰箱:地上物、上層、冷凍、門。賣場:後櫃、前櫃、18℃、5℃、麵包,再來就開始繞圈或打外圍。

無X良X

12月底,刺激的來了!主盤說這個月最後的星期三要去盤無X良X,在百貨公司裡,當天不能缺席!(另一個同事說半年一次又到了)又因為人很多,所以一大早7點就在百貨公司前集合(提早一小時到,也不算上班,不給時薪)8點左右,就到樓面。天呀!難怪刺激,賣場大到不行,這層樓可以說嘟是他的了!在說明完區域劃分(零食、衣服、化妝品、文具、餐具、家具等等),及小黑(PDA)使用法,就開始了。盤的方法比較不一樣,是從賣場開始在到倉庫。難怪還要請外縣市的來支援~

盤這裡倒是沒有分先後,就是把分配區域盤完,再找主盤問,他在告知。總結束前還要幫忙整理商品排面,然後才一起來離開。

尾牙-桃園中信飯店

1月的某天,我們盤點員到桃園中信飯店吃尾牙,是西式自助餐。有總比沒有好,對不對?

餐廳的菜色還不錯耶~有炒麵、炒飯、烤肉片、涮肉、小蛋糕等等的還有生蠔,安其就裝了一盤又一盤的吃,而我在吃完眼前的一盤後,就停下來休息了。用餐中還有穿插抽獎,獎項有MP3二台、1000元禮券等等,我們這一桌的同事有抽到MP3、電鍋、油切綠茶一箱(隨便找間店家贊助就有了)

而我雙手空空回也,這就是這次的尾牙啦!

藥局

接著3月開始,我被排到要去盤藥局的班,起初我嘟不要去,後來也就開始去盤了。

盤藥局也是從賣場開始,外圍區、島型區(我嘟是盤這區)、前櫃後櫃。盤藥局最刺激的是隨隨便便嘟是3萬多,最高的還會到十幾萬。

夏天的便利商店

開始進入夏天後,我換了件較薄的連帽外套,心想著我很怕熱,夏天了進冰箱一定很涼,真好!

以上想法真是大錯特錯!因為,溫差太大了!反而覺得怎麼比冬天還冷!

Why?因為盤倉庫時會流汗,而一進到冰箱,皮膚表面的汗水增加了冷度,瞬間毛孔收縮,真的是冷到不行!出來盤賣場時,又因溫差的關係,一下覺得又太熱,汗又一直給他流出來,就這樣,我到第二家一定要趕快補充冰涼的飲料。難怪老公說會擔心我中暑!

從97/11盤到98/6,最苦的是下雨天,雨裏來雨裏去的,腳會被淋濕,還要進冰箱。

還有過12點時,客人進到商店買微波便當時,那微波時陣陣飄來的飯菜香,總會讓肚子咕嚕咕嚕叫,但還是要等到盤完才能去吃飯。就因這樣,中午時我都會因此而無法思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90210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